国际特赦组织2017年良心大使奖揭晓

向为公义发声的勇士致敬

Sister Storm 1999, by Jane Ash Poitras

每年,国际特赦组织的良心大使奖(Ambassador of Conscience Award)都会向那些挺身而出,为公义发声的个人及团体致敬。

获奖者通过运用才智,激励更多民众为人权抗争。这一奖项意在创造辩论氛围、鼓励公共行动、并提升大家对于各项人权议题的认识。

2017年,这一久负盛名的奖项将由世界著名音乐艺术家及活动人士艾莉西亚·凯斯(Alicia Keys),以及由加拿大原住民权利运动活动人士共同获得,后者为促成改变而发起的运动令人鼓舞。

颁奖活动由国际特赦组织的艺术家参与项目“艺术为人权”(Art for Amnesty)举办,该项目汇聚了全球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共同合作捍卫及称颂人权。

创作歌手、2017年良心大使艾莉西亚·凯斯(Alicia Keys)
无论是谁,良心是我们所有人与生俱来的天赋。

© PA Images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萨利尔·赛迪(Salil Shetty)
无论是艾莉西亚·凯斯还是加拿大原住民权利运动,他们均在捍卫人权方面展示出非凡的领导力及勇气。
{"values":{},"dtdGuid":"0830006a-e9f9-4965-8405-c2f90c04d3ae"}
© Theo Wargo/Getty Images

2017年良心大使奖获奖者

艾莉西亚·凯斯

作为15次格莱美(Grammy)奖得主,艾莉西亚·凯斯利用自己的事业和舞台激励大家并倡导改变。被称为“节奏蓝调女王(Queen of R&B)”的凯斯女士将自身的行动与自己的艺术日益融合在一起。

深受全球难民危机的空前震撼,凯斯女士协助制作并参演了电影短片《让我进来》(“Let Me In”),以纪念去年的世界难民日(World Refugee Day)。影片以她的歌曲《哈利路亚》(“Hallelujah”)为中心,讲述了一个年轻的美国家庭被迫逃至美墨边境的动人故事,影片令观众深刻认识到难民问题。

2014年,她共同发起了“我们在这里运动”( We Are Here Movement),以“你为何在这里?”的问题作为行动口号,鼓励年轻人为了实现改变而动员起来。通过这项倡导行动,她促使自己的听众在刑事司法改革及终结枪支暴力等问题上采取行动。

她所从事的慈善工作涵盖广泛,包括共同创立非盈利组织“拯救孩子”( Keep a Child Alive,简称KCA),向非洲和印度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孩童及其家人提供医疗照护。

艾莉西亚·凯斯
能够与原住民权利运动一起获此殊荣,对我来说是一次谦卑的经历。
{"values":{},"dtdGuid":"0830006a-e9f9-4965-8405-c2f90c04d3ae"}
© REUTERS/Chris Wattie

加拿大原住民权利运动

尽管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该国的原住民女性、男性及儿童却一直是社会中最为边缘化的群体。

在公众对这一问题保持沉默与漠视数十年之后,现在,一项由原住民活动人士发起的活跃、多元运动引起了公众关注。

这一奖项是对加拿大原住民权利运动的认可,该运动为终结歧视、并确保原住民家庭及社区的安全与福祉勇敢抗争,领奖的6位活动人士代表着运动的力量及多元化。他们分别是辛迪·布莱克斯托克(Cindy Blackstock)、戴丽拉·桑德斯(Delilah Saunders)、梅勒妮·莫丽森(Melanie Morrison)、塞纳托尔·莫里·辛克莱(Senator Murray Sinclair)、梅丽莎·莫伦·迪普伊(Melissa Mollen Dupuis),以及维迪亚·拉里维埃(Widia Larivière)。

梅丽莎·莫伦·迪普伊及维迪亚·拉里维埃
荣获这项久负盛名的国际奖项是对成千上万人工作的认可。在这场自发并和平进行的公民运动中,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每天捍卫着原住民的权利。
艾未未
言论自由是人类必不可少的权利,应当受到我们所有人的重视、尊重与保护。

关注我们的推特脸书